關於安息日

      聖經告訴我們,「你們要休息,要知道我是上帝!」(詩46:10)起初上帝創造天地的時候,祂用六日造了大地和其中一切所有的,「到第七日,上帝造物的工已經完畢,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,安息了。上帝賜福給第七日,定為聖日;因為在這日,上帝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,就安息了。」(創2:2、3)可見安息天,是上帝分別為聖的時間,要紀念祂是創造主。

      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,上帝在西乃山上頒布了十誡,是上帝親自用手寫的(參閱出31:18;32:15、16;34:28)。其中第四條誡命吩咐我們:「當記念安息日,守為聖日。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,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。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、僕婢、牲畜,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,無論何工都不可做;因為六日之內,耶和華造天、地、海,和其中的萬物,第七日便安息,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,定為聖日。」(出20:8-11)

      先知以賽亞也宣告說:「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,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,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,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;而且尊敬這日,不辦自己的私事,不隨自己的私意,不說自己的私話,你就以耶和華為樂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,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。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。」(賽58:13、14)

      但是到了耶穌降生的時代,文士和法利賽人制定了許多刻版的規條,讓安息日對人而言,成為極重難當的負擔。耶穌卻以憐憫的言行,消除了古代遺傳和人為律例給人的壓力,彰顯出上帝無窮豐盛的慈愛。祂將安息日從繁瑣的規條中解脫出來,使人得以品嚐安息日的福惠。

      在畢士大池子旁,耶穌醫治一位病了38年的癱子,那天正好是安息天。耶穌定意帶人去思考安息天做甚麼才是合法的課題。懷愛倫師母在《歷代願望》第21章裡這樣寫著:「耶穌對猶太人說明,救治病患的工作,是符合安息日的律法的。這種工作也與天使相符:他們經常往來於天地之間,為受苦的人服務。」

      耶穌說:「我父做事直到如今,我也做事。」(約5:17)意思就是:「每天的光陰都是屬於上帝的,祂能隨時實行祂為人類所有的計畫。如果猶太人對律法的解釋是正確的話,那麼耶和華自從立地的根基以來,一直在維持並供養一切生物的工作就錯了。」

      「難道上帝應當禁止太陽在安息日行使職務,停止發出和煦的陽光,不令大地得溫暖,草木得滋養嗎?難道宇宙諸星球的運行,也必須在聖日全天停止嗎?難道上帝應當吩咐溪水停流,不滋潤田園和森林,吩咐海潮停止它經常的漲落嗎?田間的五穀,樹上的果實,難道必須停止生長,延緩成熟嗎?花草樹木,都不可以在安息日發芽開花嗎?

      倘若如此,則人類將無法從地裡得到食物,並將失去一切人生的樂趣了。自然界必須在安息日進行其經常不變的運行。上帝不能片刻住手,否則人類就不得存活。況且人在這一天,也有他該做的事。生活的必需還要維持,病患不得不照料,急需救援的人要得到幫助。凡在安息日不解救受苦之人者,上帝必不以他為無罪。上帝的聖安息日原是為人設立的,因此,仁慈的行為是符合其宗旨的。上帝所造之物無論遭受什麼痛苦,若能在安息日或任何一日解除,祂就不願意延長片刻。」

      「人在安息日所求於上帝的,較之平日更多。上帝的百姓在這一天放下平常的事,有時間來默想、敬拜。他們求上帝賜下比平日更多的恩典。他們求上帝特別的看顧,並懇求祂賜下上好的福分。上帝並不等到安息日過去之後,才應允這些懇求。」

      「安息日並非偷安懶惰和無所事事的日子。上帝的律法,禁止人在安息日從事屬世的工作。那謀求生計的辛勞必須停止,凡是追求世俗娛樂或利益的事,在這一天都是不合法的。上帝既歇了祂創造的工,在安息日安息,並賜福給這一日。因此,人也當擺脫日常的業務,專在這成聖的光陰作有助健康的休息,敬拜上帝,從事聖工。」

更多關於安息日的內容

更多關於創世的紀念日內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