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讀者

關於上帝,你相信什麼?祂是誰?祂對我們有何期望?祂實在是什麼樣子?

  上帝告訴摩西,沒有人見祂的面還能存活。但是耶穌告訴腓力,看見祂就是看見了父(約14:9)。既然祂曾生活在我們中間-——誠然成為我們當中的一位-——我們就能夠知道上帝是誰,並祂是什麼樣子。

  我們寫這本28條基本信仰,是為了顯明基督複臨安息日會的信徒對上帝的認識。這就是我們所相信的祂的愛,祂的仁慈、憐憫、恩典、公正、慈善、純潔、公義及和平。借著耶穌基督,我們看見上帝慈愛地將小孩子抱在懷中。當祂喊著說:“父啊!赦免他們;因為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。”(路23:34)我們見到祂的愛。

  我們寫這本書,是要與人分享我們在基督身上所看見的-——我們的目光集中在髑髏地。在那裏“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;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。”(詩85:10)在髑髏地,祂,那無罪的,替我們成為罪,“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上帝的義。”(林後5:21)

  我們寫這本書,因為相信每一個教義,每一個信條,都必須顯明主的大愛。這位具有無條件的愛又為此而獻身的,在人類歷史中確實無人可比。我們認識這位元將真理化為肉身的,祂既是無窮的,我們就更當謙卑地承認,還有許多真理待人發掘。

  我們寫這本書,因為感知我們從歷史的基督教會中領受了豐盛的聖經真理,因此滿懷感激。我們感謝那些偉大的見證人──如威克裏夫、胡斯、馬丁路德、丁道爾、加爾文、諾克斯與衛斯理──他們進入新的亮光,引領教會向前,使教會更充分認識上帝的屬性。並且,這認識是不斷進步的。“義人的路,好象黎明的光,越照越明,直到日午。”(箴4:18)當然,我們在尋得上帝新的啟示時,它們必定與聖經中的聯合見證完全和諧一致。

  我們寫這本書,有一個清楚的原則不斷地提醒著我們:“如果你是為了辯護你自己的意見而查考聖經,那麼你絕不會得到真理。查考的目的乃是要知道主所說的是什麼。如果你在查考之時有感悟,如果你看出自己原來所持的成見與真理不符,切不可曲解真理來遷就你自己的意見,乃要領受所賜的亮光。要敞開心思意念,以便看出上帝聖言中的奇妙。”(懷愛倫著《天路》84頁)

  我們寫這本書,不是要作為信條,不是要作為固定的神學信條宣告。復臨信徒只有一個信條:“聖經,只有聖經。”

  我們寫這本書,不是要激發人的想像力。這不是一本出乎臆測的作品──除非人認為聖經是那樣一本書,相反,這是一本完全基於聖經,並以基督為中心的本會信仰的闡明。所表達的信仰,也並非只是半日研究的結果,它們代表一百多年的禱告、研讀,禱告、默想,禱告、……換句話說,它們乃是復臨信徒“在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”成長的產物(彼後3:18)。

  我們寫這本書,也知道有人會問,在一個核子毀滅的威脅下掙扎求生的時代,在一個醉心於科技爆炸發展的時代,在一個基督徒徒然努力抵擋貧窮、饑餓、壓榨及無知的時代,教義真的那麼重要嗎?然而……。

  我們寫這本書,深信一切教義當人正確瞭解時,都是以“道路、真理、生命”的祂為中心的,並且極為重要。諸般的教義都在顯明我們所事奉的上帝的聖德。它們解釋了過去與現在的大事,建立了在宇宙中的地位及目的感。它們描寫上帝行動的目標。諸般教義乃是基督徒的指南,使一些本是不平衡的經驗獲得穩定,在一個不承認有絕對的社會中注入確定性。教義使人的智力得到滋養,並建立目標,激勵基督徒,使他們關心他人。

  我們寫這本書,為要領導復臨信徒,借著研讀聖經,與基督建立更深切的關係。在這充斥欺騙、多重教義與冷漠的時代,認識祂與祂的旨意是十分重要的。這樣的知識是基督徒唯一的保障,用來抵擋那些“兇暴的豺狼”,他們要進來說悖謬的話,推翻真理,破壞上帝子民的信心(見徒20:29,30)。尤其在這末時,為要保守他們,免得他們“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,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,飄來飄去。”(弗4:14)所有的信徒都必須正確地認識上帝的聖德、權能及旨意。唯有那些以聖經真理堅固他們心思意念的人,才能在最後的爭戰中站立得住。

  我們寫這本書,為要幫助那些想知道我們信仰緣由的人。本書是由複臨信徒親自撰寫的,不是廣告,乃是經過仔細研究之後,複臨信徒信仰的正確說明。

  最後,我們寫這本書,是因為認識到,以基督為中心的教義具有三種明顯的功能。第一,它建造教會;第二,它保存真理;第三,它以福音全部的豐盛傳播福音。真實的教義不僅僅要求相信,──它要求行動。基督徒的信仰借著聖靈,就化為愛的行為。對上帝、祂的愛子,及對聖靈的真實知識,便是“得救的知識”。這就是本書的主題。──編者

 

Written b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