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信仰

 

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信仰

 

  「號角」月刊是北美以至世界各處華人信徒的號聲。它宣揚主愛、廣傳福音,不遺餘力,實在難能可貴。筆者是「號角」長期忠實讀者,對於二千年二月號美東版的「特別啟事」,實有澄清的必要。而「中信」月刊亦是歷史悠久,宣傳福音,見證主道,熱誠有加,使人欽佩。然而,在今年六月美國中信出版社出版的《明白真道》一書,列舉近代五大異端,誤將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與其他四大異端並列。為了上帝的教會與真理,及廣大的「號角」月刊和「中信出版社」讀者,筆者不能再沉默,不得不為文澄清,以正視聽。
  許多基督徒,甚至教會高層領袖,對於基督復臨安息日會(簡稱安息日會)信仰,一知半解,並以訛傳訛,誤將安息日會打入異端邪派,這與事實不符,為免廣大信徒繼續被誤導,今特將安息日會的基本信仰列出,讓廣大的聰明讀者,慎思明辨。

 

威廉米勒非創始人

 

  首先聲明:威廉米勒(William Millea,1782-1849)非安息日會的創始人。他雖然帶領初期基督復臨運動,但在一八四四年十月廿三日大失望之後五年,他已去世;而安息日會是在一八六三年才正式組織起來,故他始終都不是安息日會教友,更不是安息日會的創始人。他錯解聖所為世界,設定幾次基督復臨的日子,但都大失所望。今日,安息日會已從他的錯誤中改正,不再設定任何基督復臨的日子了。

 

懷氏著作高舉聖經

 

  第二點聲明:安息日會從來沒有將懷愛倫(Ellen G. White,1827-1915)著作,置於超過聖經的地位。懷氏在她的著作中說:「我們沒有信條,聖經是我們信仰的唯一根基。」她又指明:她所有的著作都不過是小光,引導我們到大光(聖經)裏,使我們的信仰完全建立在聖經真理上。
  安息日會不否認她是先知,但按懷氏認為,稱她自己是上帝的使者(The Messenger of God)更適當。懷氏著作在本會享有相當高的地位,但她的著作不能與聖經平起平坐,當然更不能超越聖經。

 

基督復臨日期無人知曉

 

  第三點聲明:安息日會從來沒有認為基督已經在一八四四年十月廿二日復臨了。這又是對本會的誤解。按照但以理八章十四節:「到二千三百日,聖所就必潔淨。」威廉米勒初期誤解「聖所潔淨」就是基督復臨,祂要用火潔淨世界的意思。於是他到處宣傳基督復臨,世界即將末日。他曾定了幾次基督復臨的日子,但都大失所望;在最後一次大失望之後,他查考聖經,發現基督是在天上至聖所從事第二層次除罪的工作,這正如地上祭司在贖罪日潔淨聖所所預表的(見利16:1-28),這就是作查案審判的工作,待工作一完成,祂就駕雲降臨。故復臨信徒仍然宣傳,並等候基督榮耀復臨,直到今日。

 

基督救恩全備憑信得救

 

  第四點聲明:安息日會從不認為基督的救贖並不完全,人的得救,除了基督的救恩外,還要加上人的行為。這又是對安息日會的另一大誤解。安息日會在救恩的要道上與「正統」的基督教信仰是相同的,就是因信稱義,靠恩得救。因為救恩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,並白白的賜給世人。故世人憑著悔改的信心:口裏承認,心裏相信就必得救。因主的恩典夠我們使用,故我們有得救的把握。

 

信心與行為內外合一

 

  為何安息日會被誤解除了基督救恩外,還要加上人的行為呢? 這是因為現今所謂「正統」的基督教只強調信心而忽略了悔改的行為的緣故。按照聖經的啟示,因信稱義的「信」,是一種悔改的信。耶穌出來傳福音,開宗明義,第一句話說:「日期滿了,上帝的國近了;你們當悔改,信福音」(可1:15)。可見在信福音之前,需要洗心革面認罪悔改,求主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的不義,我們才能信福音得救。
  真誠悔改的信,必帶來悔改相稱的行為。施洗約翰責備那些法利賽人說:「你們要結出果子來,與悔改的心相稱」(太3:8)。
  今日在「正統」的基督教界中,盛行「唯信主義」:只講信心,而不注重行為,無需遵守上帝的誡命。他們認為重生的信徒必然會有好的行為,這是信主後自自然然產生的結果。這雖然是事實,但仍有一線之差,似是而非。雅各最反對「唯信主義」,他說:「我的弟兄們,若有人說,自己有信心,卻沒有行為,有甚麼益處呢?這信心能救他麼?. . . 這樣,信心若沒有行為,就是死的。. . . 虛浮的人哪,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麼?」他繼續指出:「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,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」(雅2:14,17,21)。保羅指出:「這樣,我們因信廢了律法麼?斷乎不是,更是堅固律法」(羅3:31)。可見一個真誠悔改重生的信徒,必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遵守上帝的誡命,不故意去犯罪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

 

遵守誡命表達信心與愛心

 

  第五點聲明:基督徒遵守第四誡的安息日,是表示我們對上帝的信心、愛心及順從。耶穌對一個少年的官說:「你若要進入永生,就當遵守誡命」。他說:「甚麼誡命?」耶穌說:「就是不可殺人;不可姦淫;不可偷盜;不可作假見証;當孝敬父母;又當愛人如己」(太19:17-19)。保羅也說:「受割禮算不得甚麼,不受割禮也算不得甚麼,只要守上帝的誡命就是了」(林前7:19)。 因為聖經指示:「凡犯罪的,就是違背律法;違背律法就是罪」(約壹3:4)。上帝在啟示錄啟示說:「聖徒的忍耐就在此,他們是守上帝誡命,和耶穌真道的」(啟14:12)。
  所羅門在傳道書作結論說:「總意就是敬畏上帝,謹守祂的誡命,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。因為人所作的事,連一切隱藏的事,無論是善是惡,上帝都必審問」 (傳12:13-14)。
  耶穌強調說:「你們若愛我,就必遵守我的命令(原文是誡命)」(約14:15)。聖經又說:「我們若遵守祂的誡命,就曉得是認識祂。人若說我認識祂,卻不遵守祂的誡命,便是說謊話的,真理也不在他心裏了」。又說:「我們遵守上帝的誡命,這就是愛祂了,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守的」(約壹2:3-4;5:3)。

 

遵守誡命不等於靠行為得救

 

  安息日會信徒遵從聖經指示,順從上帝的誡命,表達我們內在真誠的信心,愛心及完全的歸屬。請勿誤解安息日會遵守誡命就等於靠行為得救,成為律法主義者,或守舊約。什麼才是律法主義者呢?就如猶太人不信耶穌,只想藉著遵守律法稱義,靠行為得救,這才是律法主義者。也不要誤解安息日會是一半靠恩典,一半靠行為成全;或靠主恩入門,然後靠行為完成。其實,安息日會始終都堅信因信稱義,靠恩得救。但我們信主得救之後,誠如聖經說:「要離惡行善,尋求和睦,一心追趕」(彼前3:11)。
  安息日會相信並明白即使是「聖徒」,因生活在罪身中,即使竭力遵守十誡,仍然不能守得完全,或多或少都會犯罪,故我們是每日靠主恩,過悔改重生得勝的生活;信徒若因身體軟弱,智力或知識不足犯了罪,就是違背律法,主有洪恩厚愛,若肯認罪悔改,主必赦免。這才是因信不斷稱義,靠恩不斷成聖、得救的基本原理(約壹2:1-2;5:16-17)。信徒不可濫用主的恩典,因濫用主的恩典,主在審判時,必追討他的罪(來10:26-31)。

 

安息日會的基本信仰

 

  簡單來說,安息日會與「正統」基督教信仰大同小異。大同者如下:
  (一)我們高舉整本聖經真理,所有安息日會信仰,都根據聖經為可靠的根基(提後3:15-17)。
  (二)我們相信三一真神 ── 聖父、聖子、聖靈是有位格的神;是創造主,也是救贖主。
  (三)我們相信基督的救恩是完全的,不需要加上人的行為或功勞。我們堅信因信稱義,靠恩得救的基本要道(弗2:8-9;羅3:23-25)。
  (四)我們相信全身入水的洗禮,重生得救,成為信徒之後,要忠心守道,作忠心的信徒 (太24:45-51)。
  (五)我們相信十誡是上帝至尊的律法,是上帝審判世人的標準,信徒當竭力遵守(雅2:8-12)。因為耶穌來沒有更改或廢去上帝神聖的誡命(太5:17-18)。
  (六)我們相信基督現今仍然在天上聖殿作大祭司、作中保替世人贖罪代求,賜給我們源源不絕的恩典,夠我們使用。但不可濫用,因濫用主恩,主必審判(來7:24-25;10:26-31)。
  (七)基督第二次親身復臨,是我們信徒洪福之望;主將忠心得救之人,帶領他們進入天國,享受永生
(來9:28;太24:29-31;帖前4:15-18)。
  (八)我們相信福音要傳遍天下,對萬民作見証,然後末期才來到(太24:14)。
  (九)我們相信聖靈的功用,引人認識真理;並使人認罪悔改,憑信接受耶穌作救主,使罪得赦,領受永生的應許(約14:16-17;16:12-13)。
  (十)我們相信一夫一妻是上帝設立最好的婚姻制度。我們不主張多夫或多妻,也不同意離婚(除非某方犯了姦淫)。一切婚外情都是罪(太19:4-6;13:4)。

 

更高層次的信仰

 

  安息日會信仰與「正統」基督教派不同者是:
  (一) 我們遵守第七日安息日(星期六)為聖日,歇下一切俗務工作,到聖殿敬拜上帝,同沐主恩(出20:8-11;賽58:13-14)。在遵守安息日為聖這方面,耶穌、保羅與使徒們已作了美好的榜樣,所有信徒應當效法他們(路4:16;徒17:2-3;18:4)。
  (二) 我們相信基督復活升天是進入天上聖殿作大祭司、作中保,繼續替世人贖罪代求,使世人都有源源不絕的恩典,直到今日(約壹2:1-2;來7:23-25;8:1-3;4:14-16)。
  (三) 我們相信基督在一八四四年,在天上聖殿從事第二層次的工作,就是查案審判世人的工作;這工作一完成,祂就出離聖殿,降下最末後的七大災;之後,主就要駕雲降臨,賞善罰惡,給世人應有的報應(但8:14;啟3:3-6;14:6-7;16:1-21;19:1-21;22:12)。
  (四) 我們相信人死後一無所知,無論信徒與非信徒都無夢無驚地在墳墓裏安息,直到基督復臨,祂必使忠心到底的信徒身體復活升天,進入天國,享受永生(傳9:5-6;來11:39-40;約11:11-46)。一千年後,主使一切不忠心的信徒和一切作惡的人復活受刑罰,將他們扔入火湖裏受應有的報應(啟20:4-15)
  (五) 我們學習主的榜樣,在每次領受聖餐前彼此洗腳,這象徵謙卑服務及潔淨罪污;復新信徒的洗禮,繼續與主的性情有份,直到主來(約13:1-17; 彼後1:4)。
  (六) 我們提倡健康素食,多食蔬菜、水果、五穀及硬殼果等,加上適當的運動,對身體有益,但不勉強。信徒可食潔淨的肉類,如有鱗有翅的魚、牛肉、羊肉、雞肉等(利11:1-12;創1:29)。
  (七) 我們相信身體是聖靈的殿,為了身體健康,我們禁戒飲酒、吸煙、吸毒等,使身體健康,榮耀上帝 (林前3:16-17;6:19-20)。
  (八) 我們相信藉著信靠基督,我們是上帝的兒女,是光明之子,為了保守自己心靈聖潔,不給魔鬼留有機會,我們禁戒涉足燈紅酒綠,紙醉金迷之不道德場所,及一切敗壞屬靈生命的屬世娛樂(約壹2:15-17; 雅4:4)。
  聰明的「號角」月刊及「中信出版社」的廣大讀者,當你們查考研究聖經之後,你們必定明白,安息日會不但是正統的基督教,而且還有進一步的真理亮光,更高層次的信仰,是上帝末世聖潔的餘民教會,肩負傳揚啟示錄十四章六至十二節的永遠福音及三天使信息;並忠心守道,熱切等候祂的榮耀復臨。雖然現今所有信徒的品格還不完全成聖,仍需靠主恩不斷改進,但總不應被視為異端邪派。

 

安息日會已被接受為正統信仰

 

  根據華福出版的《今日華人教會》雜誌,2000年6月號,其中有一篇”千年國度的追尋──慎防新興教派末世思想”文章,作者羅錫為是香港福音傳播中心總幹事,他在該篇文末注明:“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經過一九五零、一九六零、一九七零年三次總議會,把基督論、救恩論及主再來的教義調整之後,已完全復歸正統信仰了。在世界各地加入了正統教會的聯合組織。”
  又根據1998年8月2日《時代論壇週報》「海德公園」一欄“信義宗視安息日會為主流”,該文宣稱:“最近世界信義宗聯會與安息日會結束歷時四載的對話,同年五月在瑞士舉行會談後,發表總結報告說,信義宗將承認安息日會不是小群教派,而是一間自由教會及是基督教群體的一分子。報告亦建議安息日會應尋求與其他教會達成相類似的共識。”
註:本文作者乃是安息日會資深牧師,現任多倫多華人教會堂主任。

 

 


Written b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