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安海樂活中心開設緣由

(轉載自2017年12月時兆月刊:http://www.stpa.org/content/publication/publication01_1.aspx?sid=403)

【特色教會】開啟信仰航程祝福失智家庭 松山復臨教會

復臨松山教會自2015年8月,開始辦理「失智症照護者培訓」相關課程的社區服務,因而成立「平安海樂活中心」,最初提供給想了解失智症之不特定對象參加,至2017年又增加「樂活班」,主要學員則是輕度失智症患者為主,課程活潑、且看重人際關係的互動。

提到教會牧養過程與「平安海」成功經驗,柯茂峰牧師很謙虛說,自己佷平凡,也是在摸索及嘗試中維持教會的運作,沒有特別明顯的突破及特色,但「平安海」對自己和柯師母卻是自我突破,由於這樣的自我突破,間接的對牧養教會產生益處。「平安海」也是他們沒有預想到的一環,十分願意分享「平安海」的成立及經營過程,他說:「平安海不算成功,只是找到了生存之道,能夠繼續經營下去,但我們確實在這兩年多有一些體會,可以分享給其他想從事社區佈道事工的教會。」

如同該課程學員參與板滾球運動會,取得冠軍。柯牧師藉此比喻:「地板滾球有一顆白色母球,二隊各拿不同顏色的球,白色母球就好像〈箴言〉3章5至6節說:『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。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,祂必指引你的路。白球像上帝一樣,而你們所丟的球就像是自己,你們要靠近白球(上帝)。』」

後來有位輕度的失智症者跟柯牧師分享:「心最重要,你告訴我們要專心仰賴耶和華,所以我很努力要靠近白球!」

地板滾球也幫助了不少人,如有一對李姓夫婦因為喜歡地板滾球活動,夫妻關係也大為改善,失智症的丈夫除了病情穩定,回家也會複習在課程上學習到的福音詩歌及民歌等。有次牧師看到他們倆夫妻牽著手離開很是感動,尤其是幫助別人改變生命的意義。

Written by